星空有约|10天内天宇将上演两次行星“邂逅”-新华网
新华网 > > 正文
2024 04/18 11:30:37
来源:新华网

星空有约|10天内天宇将上演两次行星“邂逅”

字体:

  新华社天津4月18日电(记者周润健)当两颗行星“邂逅”会擦出怎样的火花?天文科普专家介绍,4月20日木星、天王星极近,4月29日火星、海王星极近,感兴趣的公众可借助天文望远镜观测。

北京星空摄影爱好者浦石2022年9月1日在北京怀柔拍摄的木星特写。(本人供图)

  太阳系行星之间的实际距离其实非常遥远,发生“亲密一刻”只是一种视觉效果。

浙江星空摄影爱好者吴瀚连续5年在浙江杭州拍摄的天王星。(本人供图)

  中国天文学会会员、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杨婧介绍,4月傍晚在西方低空中,木星和天王星逐渐靠近,20日达到最近,二者之间的角距离仅约30角分,相当于一个满月视直径大小。木星的亮度为-2等,天王星的亮度为5.8等,如果仅从数字上看,它们的亮度似乎相差不是很大,但实际上却相差悬殊。

漫画制作:胡彦竹

  “木星虽然明亮,但地平高度较低,且会在20时以后落下,感兴趣的公众要在日落后抓紧时间观测。由于这两颗行星运动都不快,20日前后的几天,木星距离天王星都不远,也可以观测。”杨婧提醒说。

天津星空摄影爱好者胡丰2022年10月23日在天津宝坻拍摄的火星。(本人供图)

  木星与天王星的这场“聚会”刚刚散场,太阳系中另外两颗行星——火星和海王星也筹划着“欢聚”。

北京星空摄影爱好者宗海阳2019年10月29日拍摄的海王星特写。(本人供图)

  “本月29日前后,火星、海王星以极近距离擦肩而过,最近时发生在29日中午,二者之间的角距离仅约2角分,堪称‘无缝’相拥。不过,此时正值我国的白天,无法看到。最好的机会出现在29日日出前,火星与海王星从东方地平线升起后,两者之间的角距离依然很近,可以观测,但两颗星的地平高度很低,且黎明将至,可观测时间只有大约半个小时。”杨婧说。

漫画制作:胡彦竹

  如何更好地观测这两次行星“邂逅”?杨婧建议,感兴趣且有条件的公众可找一处空旷、无光污染的场地,借助天文望远镜对准相应天区进行观测。喜欢天文摄影的公众可尝试将这两对主角“同框”拍摄下来。

【纠错】 【责任编辑:刘阳】